2015年我最喜爱的十张照片

还是最喜欢深夜修片、码字,以及到deadline时候的紧迫感。

 

回顾我的2015,好像在摄影方面还是一直那个老样子,想的多拍的少,脑子里常常想出一个自认为很好的项目却一直拖拖拖到忘掉,两个月都消耗不掉十卷胶片,一方面下半年确实比较忙,另一方面嘛…懒癌晚期的我已经是没救了…

 

15年玩器材的目标基本实现,现在静下来想想,似乎没有什么常见的器材自己没有玩过了,飞思林哈夫阿尔帕balabala…于是转入PS便携机以及玩具相机的怀抱里,用装13一点的话来说我想应该是“绚烂至极归于平淡”,其实没什么,玩无止境嘛,总是要找找不一样的乐趣的…然而好器材并没有出好片,现在想想,真正好玩的、对自己有意义的以及别人认可的照片,还是来自于每天手边最为普通的那几台。我算是一个标准的器材党,但是是一个理性(?)的器材党吧,再这么下去,可能真的要退烧了。

 

过去的这一年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思考摄影本身以及传播摄影乐趣上,前者的结果就是读完了学校图书馆所有的摄影文论跟国图一大半的摄影文论以及粗看细看了几十上百本摄影画册,后者的结果是讲了几次课以及给许许多多人答疑各种关于摄影的东西。就这一年而言,我还是很充实的,充实了自己,也充实了别人。能把摄影的乐趣传递给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比我自己接一个能够去一个上午就能领到不少钱的商拍要快乐百倍千倍。

 

好了前面铺垫太多了~下面开始放照片

 

1

【五道口城铁站】

传说中的宇宙中心,在这个地方呆了四年也拍了四年,心里总是有一些感情的,不确定明年还能不能呆在这里,所以把这张放在第一张,也算对自己的青春跟大学有个留念吧。

Hasselblad 503CX/Carl Zeiss CF 80 2.8

Fuji Velvia 100

 

2

【拍照/被拍的人们】

上半年持续了三个月的一个项目,背着相机游走于北京的各大景点以及人流聚集地,拍下大家在拍照的场景,从而可以看出无意或者有意摄影的人们对于摄影本身的态度。

大概整个项目有近100多张,选一张比较有代表性的出来纪念下。

Nikon FM2/Nikkor Ais 50 1.4

Agfa APX 400

 

3

【三影堂留念】

很普通的一张照片,然而就是拍下这张照片的前前后后以及陈绮贞的《不在他方》当中某篇文章打动了我,促使我去拿起一次成像的相机去拍摄更多的人,收集拿到照片后他们脸上的喜悦感。

最初的时候,朋友对于拍摄这张照片是抗拒的,因为看到我手里那么大又那么古老的相机,他不想把这种到此一游变成一种具有仪式感的东西,然而我执意给他拍下了这张照片并告诉他说稍等一下就好,当他等待数分钟看我撕开底片的时候,我觉得他脸上的那种表情就像在绮贞书里面描述的那样,说“magic!”真的很棒!

Polaroid automatic 100

Fuji FP-100c

 

4

【乐谷国际音乐节】

作为乐队随队摄影师拍摄音乐节演出,也算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经历了,在台上的视角很棒,忙里偷闲拍拍观众。

Nikon D610/Nikon 24-85G

 

5

【王府井报亭】

个人很喜欢的一张,作为今年街拍的代表吧,这张在Lofter上也收获了几个标签的精选,感觉还可以。

然而,自打这张发出去以后,我就收获了一个“轮椅摄影师”的称号啊妈蛋!

逗我……

Nikon FM2/Nikkor Ais 50 1.4

Agfa CT Precisa 100

 

6

【奶奶】

非常喜欢的一张,今年人像拍了很多但是大部分都是客片没有发出来的必要了。就拿这张作为人像的代表吧,当时奶奶坐在电脑前仔细地摆弄手中的一对儿满天星核桃(还是我孝敬的呢哈哈),我则在旁边摆弄相机,就这么随手一拍,这张就出炉了,她本人也非常喜欢这张。

Nikon D610/Nikon 50 1.8G

 

7

【Master Club合影】

今年上半年跟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先是成立了一个工作室3264 Studio,然后又成立了一个中画幅俱乐部(后来我跟肖大师去五棵松器材城的路上看到万事达中心广告牌子灵机一动,遂改名叫Master Club),大家能玩到一起是最开心的,一起出去拍照的感觉不能更棒。

王大师已经去美帝了肖大师也已经去德国了,剩下我跟文茂守着阵地等你们回来,继续玩儿。

Nikon FM2/Nikkor Ais 50 1.4

Kodak TRI-X 400

 

8

【猫】

自家院子里收容的流浪猫,年年岁岁院相似岁岁年年猫不同,只要给吃的就粘着不会走,每年自己的BEST10都会留一个地方给他们,因为拍猫也是生命中一大乐趣啊哈哈哈~这是今年夏天来的两只,很漂亮。

“看天上掉下来个傻逼”

“好像是唉……”

Nikon D610/Nikon 50 1.8G

 

9

【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对三影堂的展览不是每一个都喜欢,倒是很喜欢那里大多数时间很宁静的院子跟咖啡厅,也很喜欢荣荣跟映里的爱情。这张自己很满意,觉得能体现出那种和谐的状态。

Nikon FM2/Carl Zeiss Distagon 35 1.4 ZF.2

Ilford Pan 400

 

10

【天空2015.05.21】

最沉重的放到最后发。

终于理解荒木“阳子走后我只拍天空”的心情

听到姥姥离开的消息时手里还拿着相机,真的只想拍天空,傻瓜机自动卷片很快,一张一张听“滋滋滋”的电动马达卷片声,什么都不想说。

Ricoh XF-30D

Kodak Pro Poto 100

 

 

好了,以上就是今年自己的best10啦~也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参与活动。

最后,感谢下北航影协提供的这次机会~让我能重新整理一下这一年,也更好的向下一年进发。

附上活动总链接:https://pabuaa.lofter.com/post/1d9e870e_93649fc

半夜码个字不容易啊…发完收工睡觉咯~

O~V~E~R

20 Dec 2015
 
评论
 
热度(6)
© 是孙凯啊 | Powered by LOFTER